LTV指標(biāo)是什么意思?詳解LTV用戶生命周期計(jì)算公式及LTV和ARPU的區(qū)別
一、LTV(用戶生命周期總價(jià)值)指標(biāo)是什么意思
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中,LTV是Life Time Valu英文首字母的縮寫,中文翻譯為用戶生命周期總價(jià)值,是公司從用戶所有的互動(dòng)中所得到的全部經(jīng)濟(jì)收益的總和。通常被應(yīng)用于市場(chǎng)營(yíng)銷領(lǐng)域,用于衡量用戶對(duì)企業(yè)所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,被定為企業(yè)是否能夠取得高利潤(rùn)的重要參考指標(biāo)。
二、LTV(用戶生命周期總價(jià)值)計(jì)算公式
LTV計(jì)算公式:LTV=ARPU×1/流失率,其中ARPU=總收入÷活躍用戶。
此公式通過預(yù)測(cè)用戶在特定時(shí)間段內(nèi)的消費(fèi)金額(即 ARPU,每用戶平均收入)及用戶返回應(yīng)用的概率(1/流失率)來計(jì)算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。通過這個(gè)公式,可以預(yù)測(cè)一位用戶在使用平臺(tái)的全部時(shí)間內(nèi)能產(chǎn)生多少價(jià)值。
例如:某平臺(tái)的月總收入為30,000元,活躍用戶為10,000個(gè),流失率為30%,那么該平臺(tái)的用戶生命周期總價(jià)值(LTV)為:30000元÷10000個(gè)×(1/30%)=30元。
三、LTV計(jì)算注意事項(xiàng)
1、營(yíng)銷人員需要確保應(yīng)用內(nèi)數(shù)據(jù)分析能夠準(zhǔn)確評(píng)估用戶帶來的收入以及用戶留存的時(shí)間。這意味著需要建立良好的跟蹤和分析構(gòu)架,保證所有產(chǎn)生應(yīng)用的行為(如觀看廣告或進(jìn)行應(yīng)用內(nèi)購(gòu)買)都會(huì)被記錄下來并關(guān)聯(lián)至個(gè)體用戶,同時(shí)也要保證盡可能精確地計(jì)算用戶留存率。
2、營(yíng)銷人員需要將用戶劃分成同期群,建立一個(gè)靈活的用戶 LTV 圖景。
3、營(yíng)銷人員需要決定如何計(jì)算 LTV?,F(xiàn)實(shí)局限(包括應(yīng)用數(shù)據(jù)分析準(zhǔn)確度)、可用資源等都會(huì)不可避免的限制營(yíng)銷人員的行動(dòng)。
四、LTV和ARPU的區(qū)別
ARPU是指某時(shí)間段內(nèi)平均每個(gè)活躍用戶為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造的收入,其計(jì)算公式為:ARPU=總收入÷活躍用戶。
LTV是公司從用戶所有的互動(dòng)中所得到的全部經(jīng)濟(jì)收益的總和,其計(jì)算公式為:LTV=ARPU×1/流失率。
ARPU指標(biāo)本身只能顯示用戶在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的價(jià)值,不代表用戶的整個(gè)生命周期。而LTV通過將 ARPU 和留存率相結(jié)合,能為營(yíng)銷人員建立一個(gè)大致的模型來預(yù)測(cè)用戶未來的價(jià)值。這個(gè)指標(biāo)能讓營(yíng)銷人員看到那些長(zhǎng)期內(nèi)能帶來高于平均收入的用戶,提高他們獲取高價(jià)值用戶的概率。
五、LTV 的意義
1、 獲取更好的資源
評(píng)估每個(gè)用戶的價(jià)值,通過論證某個(gè)拉新用戶的渠道,這類渠道拉取的用戶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商業(yè)價(jià)值,在后續(xù)選擇合作渠道可以給予更多的資源分配。
2、指導(dǎo)業(yè)務(wù)策略
通過分析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產(chǎn)生關(guān)鍵性的行為的時(shí)間節(jié)點(diǎn),形成新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關(guān)鍵行為和表現(xiàn)認(rèn)知,指導(dǎo)后續(xù)相關(guān)增長(zhǎng)策略。
例如,某個(gè)平臺(tái)用的每月 ARPU 為 5元。如果運(yùn)營(yíng)人員不再進(jìn)一步計(jì)算,則會(huì)認(rèn)為每用戶平均收入最高只能達(dá)到 4.99元,不然就無法盈利,如此以來,用戶獲取的選擇就被局限了。然而,如果運(yùn)營(yíng)人員還能算出應(yīng)用的流失率為 30%,那么就能知道用戶的 LTV用戶生命周期。這樣一來,營(yíng)銷人員就會(huì)發(fā)現(xiàn)他們獲取一位用戶時(shí)最多可花費(fèi) 14.97元。顯然,用戶獲取的選擇面更寬了。
3、評(píng)估渠道效率
一個(gè)用戶獲取渠道的新客成本是否昂貴,并不僅僅取決于這個(gè)新客成本的絕對(duì)值的高低,還取決于獲取到的用戶LTV是多少。
例如:同樣一個(gè)產(chǎn)品,A渠道的新客獲取成本是150元,B渠道的新客獲取成本是300元,直觀地感受A渠道效果更好。但是如果后續(xù)追蹤LTV之后,A渠道的用戶平均LTV是100元,B渠道用戶平均LTV是400元。在考慮LTV之后發(fā)現(xiàn),A渠道每個(gè)新客虧損50元,B渠道贏利100元,雖然B渠道新客價(jià)格更貴,但是B渠道更加有效。
4、優(yōu)化用戶留存
按照人群聚類的方式深度挖掘不同群組的用戶,在生命周期的關(guān)鍵性行為是否隨著生命周期階段的變化而有什么變化,關(guān)鍵性指標(biāo)可以是每日綁定關(guān)注數(shù),每日充值數(shù),有效消費(fèi)數(shù),高質(zhì)量消費(fèi)數(shù)。
總結(jié)
優(yōu)化猩SEO:LTV (用戶生命周期)能為運(yùn)營(yíng)人員建立一個(gè)大致的模型來預(yù)測(cè)用戶未來的價(jià)值,LTV用于衡量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所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,是所有用戶運(yùn)營(yíng)手段為了改善的終極指標(biāo),同時(shí)LTV也應(yīng)該是所有運(yùn)營(yíng)手段的最終衡量指標(biāo)。
參考鏈接:
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TV)
https://www.adjust.com/zh/glossary/lifetime-value/
什么是LTV - 知乎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454349887
修改于2023-10-28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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